527下午行政院招開記者會,宣布油價解除凍漲;從528凌晨零時開始,汽油漲3.9元,柴油漲4.4元;除此之外,天然氣、電費也跟著調漲。這一波的油價調整,勢必會帶來後續的物價上漲,一般中低階層家庭的生活也越來越難過;像我這樣宜蘭、台北兩頭跑的人,未來應該會減少開車的次數,並希望政府對大眾運輸的補助能夠持續,別讓客運也開始漲價了。

雖然油價上漲帶來生活上許多的不便,但就現實面來講,我是贊同油價回歸市場機制的;面對地球暖化的危機,以及高油價時代的來臨,人們的生活方式,是必須做出改變了。

石油總有一天會枯竭,況且在經濟全球化的影響之下,台灣不可能繼續抑制油價;台灣所必須做的,與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是一樣,必須更積極尋找替代的綠色能源,減少對地球的汙染,並降低對石油的依賴。

前幾天看電視時,看到一些國家對抗全球暖化、以及高油價的例子;瑞典鼓勵民眾購買使用生質燃料的汽車,並進行補助,法國許多城市則是提供自行車給民眾,並鼓勵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我想,雖然很多人會不適應,甚至對於政府不滿,但台灣的確應該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回歸市場機制,我贊同;對於政府推動節能減炭,我個人也非常支持。但在推動的同時,我也希望政府能兼顧公平正義的原則;在調整油價、增加民眾生活負擔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拿出具體的作為,增加人民的所得,減輕人民的痛苦;另外像中油、台電這樣的國營事業,每年仍舊拿高額的獎金、優渥的福利,甚至加油還有優惠的價格,這樣是公平正義嗎?

另外,政府的一些改革政策是否應該盡快提出,例如與人民息息相關的租稅改革;目前關於提振經濟的政策,好像都是建構在兩岸直航、陸客來台觀光上面,難道光靠中國大陸,台灣的經濟就會好?台灣的租稅、金融體系,充滿了太多流弊,阿扁八年執政的失敗,帶來的是貧富差距的擴大,以及龐大的國家債務,這些都需要新政府去改革。

當然,新政府還上任不到半個月,或許我們應該再給他們一些時間。

不過關於這次油價調漲的宣布,讓我覺得很「度爛」;油價的確需要調漲,但政府不知道像油這樣的生活必需品只要一調漲,就會造成恐慌嗎?528凌晨調漲,527下午快六點才宣布,短短六個小時,民眾完全來不及因應;政府這樣做的確遏止了民眾的囤積,減少了公共安全的疑慮,迅雷不及掩耳的調漲油價也達到了效果。

但我相信很多人應該有跟我一樣的想法:「是啊,這些政府官員很聰明啊,解決了囤油、公安的問題;突然要漲,也拿政府沒辦法啊,反正人民就是傻子就對了...」

去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