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的南韓總統大選,由企業家出身的前首爾市長李明博勝出...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近期常常透過媒體批評時局,甚至傳出可能將會參選總統...

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謝長廷在民進黨大敗後,提出CEO閣揆的想法...

CEO治國,是未來的趨勢嗎?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認為CEO治國可能會變成一種趨勢、潮流;在全球化的發展下,評估一個國家的強弱已經不能光從武力來判斷,經濟力量也不可或缺。治理國家,已經不能光靠意識形態,也不能光靠政治手段、政治語言;要帶領國家向前進,領導者必須要有更長遠的眼光,更精準的判斷。

而成功的企業家,大多具有這種特質;他們有帶領企業邁向成功的經驗;他們知道這個世界上的經濟力量怎麼運作;他們可以準確的判斷,迅速的作出決策;他們也有面對危機、面對商場敵手的經驗,知道怎樣能扭轉頹勢,邁向成功。

這些成功的企業家、CEO要治國,他們欠缺的大概是施政經驗,以及對政治生態的了解。

台灣的政治生態複雜,CEO從商界轉換到政界,面臨最大的問題還是國內混亂的朝野惡鬥,以及制度的不健全。很多單純的問題往往被激化為政治問題;藍軍提出的法案,綠軍不同意,綠軍提出的政策,藍軍就通通否決;如果任命了CEO當閣揆,那立法院朝野兩黨是否都該有共識,給他最大的發揮空間?

另外,台灣這個偏總統制的雙首長制也是異常混亂;總統是否願意把行政權、人事權通通交在閣揆手上?如果閣揆不用總統的人,政策也不合總統的心意,那會不會說換就換?這些都要去思考。

我贊同CEO來治國,但希望那些政治人物不要只是開選舉支票,而是真的要把決策權力交給閣揆。

不然CEO來選總統也不錯。

如果曹興誠真的考慮從政,那我會支持他;不過我個人覺得他應該逐步漸進,先從地方首長選起,先有治理地方的經驗,再來向中央邁進;就像之前的李明博,將首爾發展成一個國際級的大都市,清溪川整治更是他最著名的政績;又例如現在的紐約市長彭博,從商界轉戰政界,這幾年下來也獲得了紐約市民很高的滿意度。(雖然目前沒人看好他選總統...)

CEO治國也有一個疑慮;這些企業家總是以追求最大的商業利益為優先,在追逐利益的前提下,會不會忽略了弱勢族群?會不會忽略了社會福利層面?

我想,整個國家就是一個大企業,最底層的人民,就像是最基層的員工,也是這個企業的一部分;好的企業家,是不是也應該照顧最基層的員工,重視最底層的人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