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在每天趕論文的痛苦中,不知不覺度過;轉眼間,NBA季後賽又要開戰啦!如果Fantasy的文章不算,這是我本季第一篇關於NBA的文章...

廢話不多說,以下就開始每年一度的季後賽大解析。

東區第一輪對戰組合:





今年的解析採用比較特別的方式;我打算以Q&A形式,拋出一些問題,我會寫出我的答案跟看法,各位看倌也可以思考一下你的回答。

Q1:你覺得東區那幾支球隊可以毫無意外的順利進入第二輪?為什麼?
A1:塞爾提克、活塞以及騎士,塞爾提克跟活塞是東區唯二我認為可以跟西區球隊一拼的。

塞爾提克是本季戰績最佳的球隊(66-16),三巨頭默契隨著球季進行越來越好,連季前被人看扁的板凳陣容都越打越出色;球季後段外星人Cassell的加入更帶來了豐富的季後賽經驗,他與KG在灰狼就已經配合得很好,季後賽關鍵時刻他會有更多時間待在場上。

老鷹在季賽最後幾場才搶到了季後賽門票(幹掉溜馬...),陣中主力除了Bibby(51場)與J.Johnson(15場),其他主力如J.Smith、M.Williams、Childress及新人Horford都沒有季後賽經驗;簡單來說,老鷹來年可以期待,但不會是今年。

活塞則是近年來東區相當穩定的勁旅,核心陣容(Rip、Billups、溪蛙、小王子)這幾年變動不大,年輕的選手(Afflalo、Maxiell、Amir Johnson、Stuckey)今年也表現的不錯;尤其活塞一向是季後賽的常勝軍,季後賽經驗豐富。相較於活塞,76人今年打出了驚奇的一季,球季前你跟我說76人可以打進季後賽,我打死都不相信(這也拜東區後段實力太差所賜...);但整體來說球員還太過年輕,小AI、A.Miller、Dalembert是球隊重要的鐵三角,但季後賽經驗都不多;在季後賽,經驗是非常重要的(當然還有實力)。總之,活塞要是被76人幹掉,總教練Saunders就可以準備打包回家了。

騎士則是另外一支我認為可以挺進第二輪的球隊,並不是騎士太強、巫師太差,而是LBJ季賽的表現實在太神勇(30分7.9籃板7.2助攻),而去年季後賽,騎士也是靠LBJ個人的強勢表現才得以打進總冠軍賽,只要LBJ不受傷,加上大Z、大班、Gibson、帥哥射手能做好分內的工作,我看不到騎士會輸給巫師的可能。

巫師方面,Arenas的傷才剛好,主要還是要依靠Jamison跟Butler,但這兩人並不具有隻手遮天的能力;而且Butler季中受傷一段時間後,回到球場表現也下滑不少,受傷前平均21.4分,命中率4成76,受傷後17.3分,命中率4成29;最奇怪的數據是三分球出手次數,Butler原本並不以三分見長,今年有所進步,但受傷前平均每場約出手3次,受傷後卻增加到4次,命中率也下滑;因為巫師的比賽看的不多,所以只能從數據判斷,這有可能是受傷後害怕切入,而增加三分球出手的現象(請參考VC跟J-Rich)
;巫師如果光靠Jamison苦撐,很難敵的過騎士。

Q2:東區有可能被幹掉的高順位種子是哪幾隊?為什麼?
A2:看完了第一題的回答,塞爾提克、活塞以及騎士都會順利通過第一輪,那只剩下魔術可能會翻盤囉?

的確是有這個可能,不過我還是認為魔術也會晉級第二輪,只是對上暴龍會打得很辛苦;暴龍會落到第六種子、勝率才剛好五成,算是比較意外,季前我一直覺得暴龍應該會在前四種子,T.J Ford的受傷固然有影響,但我覺得關鍵還是暴龍的先發中鋒一直無法確定;球季初使用義大利狀元Bargnani當球隊先發中鋒,但效果不如預期(Bargnani 還越打越糟);球季後段啟用了Nesterovic當先發,Nesterovic的表現也令人驚豔,不過他的表現似乎也沒有反應在戰績上,大N在3、4月先發時,戰績僅有8勝14敗(3月初Bosh受傷缺陣吞下五連敗)。我覺得用大N先發是個不錯的決定,戰績上看不出來,但對Bosh會比較有幫助;雖然大N的球風偏軟,但他有身高、噸位,禁區的進攻手段也不錯;Bosh的球風其實也是比較柔的,而且身材單薄,禁區作戰也容易造成受傷;讓大N站低位,Bosh多面框持球進攻,可以更展現Bosh多元的進攻技巧,也降低因為碰撞受傷的機會。

總之,我覺得暴龍的陣容其實不錯,這也是我認為會對魔術造成威脅的最主要原因;短期要跟同一個對手打4~7場比賽,季賽戰績其實不是重點,重要的還是經驗跟實力。

魔術的實力自然不弱。Howard今年已經成長為令人害怕的禁區魔神,這個點的防守暴龍要是不包夾根本守不住;魔術今年戰績的進步可歸功於Howard的成長、Lewi$的加入,但影響最大的還是土耳其火槍兵Turkoglu 的大爆發;因為Hill的離開,火槍兵今年受到重用,成績可說是全明星級(19.5分5.7籃板5助攻);
鋒線上他與Lewi$可以說是最難防守的對象,兩個人身高都6呎10以上,而且靈活性又好,外線也準,不論打禁區或是在外圍當高砲台都很難防守。

簡單來說Howard、Lewi$、火槍兵這三個鋒線球員,會是暴龍必須嚴加看管的得分點;暴龍鋒線防守上,Bosh、Moon以及A.Parker都是可以信賴的對象,大N防守普普通通,對上Howard大概也是犧牲打;至於Bargnani、Kapono等人,還是拼進攻比較實際,剩下的鋒線球員...大概全部都要用來對付Howard吧...

暴龍的Ford跟Calderon都是不錯的後場指揮官;季後賽我希望暴龍多用Calderon,整體來說,他對於節奏掌控會比Ford來的好,季後賽最重要的就是求穩,Ford則可以作為搶分、突破對方防線用。至於魔術的Nelson,我個人向來不欣賞他的球技,魔術如果還想要更上一層樓,遲早必須換掉他。

這個系列我覺得是五五波,魔術的優勢是在與鋒線強度,暴龍則是有兩個不錯的後場指揮官,以及Bosh這個禁區得分點。我認為兩方決定勝負的關鍵,會是雙方的教練;Van Gundy跟Mitchell都是不錯的教練,但我認為整體來說,Van Gundy的調度更為靈活,他會因應場上情勢的變化迅速做出陣容調整,這也是為什麼今年魔術能夠持續維持在東區前三種子的原因;Mitchell是個嚴謹的教練,但相對來說,調度上也比較死板。

最後的結論,我認為魔術會贏,只是不會很輕鬆就是了。

Q3:東區每一隊各舉出一位關鍵球員。
A3:BOS - KG:三巨頭最重要的運作核心,得分多寡不是重點,交給雷槍跟PP就行了,但他的全能會讓團隊運作更順暢,關鍵時刻他也不會缺席。

DET - Billups
:他跟A.Miller兩個控衛的對決會很好看,關鍵時刻他也是球隊最信賴的球員。

ORL - 火槍兵:Howard的重要不用多說了,火槍兵能不能維持球季的神勇才是重點,如果季後賽沒辦法發揮水準,光靠Howard是不夠的。至於Lewi$,我不期待他有什麼讓人驚豔的演出。

CLE - LBJ:騎士還有其他關鍵球員嗎???

WAS - Arenas:把Arenas列入關鍵球員,並不是期待他打的多好;如果他的狀況恢復的很好,那他多在進攻上發揮沒關係;如果狀況不行,麻煩請別濫投,請把球交給Jamison跟Butler。

TOR - Calderon:重點還是在於教練如何分配他的上場時間,甚至跟Ford同時待在場上也行,Ford主攻,Calderon組織球隊的攻勢;季末Calderon的上場時間遭到壓縮,並不是好現象。

PHI - A.Miller:許多人看重他的助攻能力,但他也非常擅長單打對手,跟Billups可說是兩個大型控衛的對決。

ATL - Bibby:相信大家不會忘了Bibby國王時期、對上湖人的精彩表現吧,季後賽的Bibby向來不能夠忽視。

西區第一輪對戰組合:





Q1:你覺得西區那幾支球隊最可能會被淘汰?為什麼?
A1:西區各隊實力都非常堅強,沒有一隊可以輕鬆過關的;說實話,我也不敢亂猜誰會晉級。但看過名單後,其實可以判斷,最可能會被淘汰的球隊,是缺少姚明的火箭。

去年火箭第一輪也是對上爵士,被4:3淘汰出局;不過火箭季中的22連勝,也嚇壞了一堆人,況且是在缺少姚明的情形下。
不過與其說是T-Mac知道如何在姚明缺席下帶領球隊獲勝,還不如說是因為Alston的大爆發。

Alston在火箭全勝的二月份,助攻暴增到平均7.2次(整季平均5.3),命中率更高達4成31(整季3成94);這也讓我們看到一個不濫投、認真組織球隊的控衛,對於球隊的影響有多麼大(...);三月中以後,Alston因為受傷狀態下滑,22連勝後球隊的戰績也僅剩9勝7負、五成出頭的勝率。

我個人一直認為,一個好的控球可以讓一隻球隊更好;套句FBaseball的用語,Alston如果是個假貨,D. Williams可就是真貨了;況且爵士是以完整陣容進入季後賽,面對缺少姚明的火箭,爵士無疑在攻守都更具有戰力。爵士的陣容搭配已經非常有默契了,去年面對MM都在的火箭都能贏,一個完整的爵士對上少了禁區主力的火箭,更沒有輸的理由。

不過我們還是可以期待Adelman 教練,畢竟他率領許多球隊面對過大大小小的戰爭;他與Sloan的鬥智,應該可以激起不少火花。

另外,大部分球評都不看好金塊。不過今年是AI待在金塊的第一個完整球季,與Melo以及隊友的配合也更為熟練,我不認為金塊會輕易認輸;就算輸了也不會讓湖人太好過。

Q2:西區有可能被幹掉的高順位種子是哪幾隊?為什麼?
Q2:黃蜂跟馬刺是比較危險的。黃蜂對上的是去年聯盟戰績第一的小牛,雖然小牛在Jason Kidd轉來後戰績不佳,甚至一度有掉出季後賽名單的危險,不過確定搶到季後賽門票後,壓力減少,小牛的戰績也逐漸回穩。

我個人支持黃蜂(我愛CP3^_^),我也希望黃蜂幹掉小牛、前進第二輪;而黃蜂要解決小牛,還是要靠CP3的發揮。今年的CP3無疑是MVP大熱門,21.1分、11.6次助攻、2.7次抄截,根本是超人級的表現,最重要的是CP3的助攻失誤比高達4.6(傳出4.6次助攻僅發生1次失誤,對照組:Nash-3.04、D. Williams-3.09),加上帶領球隊從去年還在季後賽名單外、今年竄到西區第二,這種表現不給他MVP實在說不過去(我Fantasy的MVP頒給他^^)。

黃蜂對上小牛,正值顛峰的CP3對上大三元製造機Kidd,會是很精彩的對決;Kidd雖然還是常常拿大三元,不過他原來就不準的投籃,今年更是嚴重退化;CP3在這個點上的得分有優勢,但關鍵還是這兩位控球如何能組織球隊的攻勢;這也是黃蜂最大的優勢所在。雖然小牛擁有上季MVP Nowitzki 、得分箭頭Josh Howard、Terry,但Kidd與他們配合的時間尚短;相較黃蜂球員可說是跟CP3一同成長,CP3瞭解他的隊友,默契也比較好,況且West、Stojakovic、Chandler以及替補的Pargo、Wells,比起小牛的陣容並不遜色,因此這會是非常精彩的系列賽。

馬刺跟太陽也是同樣的情況,馬刺的核心陣容都沒有變過,而太陽季中才把O'Neal交易過來,送走了我認為太陽最重要的球員Marion(是的,我認為他比Nash還重要)。O'Neal剛到太陽時,太陽戰績也不好,也是慢慢才回穩。

太陽可以說是低順位種子當中,最危險的地雷,勢必會對馬刺造成嚴重威脅;不過馬刺的好處是他們並不怕O'Neal,而且跟O'Neal有豐富的對戰經驗。老化的O'Neal對於馬刺並不會造成威脅,比較有威脅的反而是Stoudemire,雖然他季賽對上馬刺4場平均只有17.5分、7.5籃板,還有高達4.8次的犯規,但他季末的狀態非常好,只要能避開犯規麻煩,馬刺的禁區將會面臨挑戰。

至於馬刺,還是老樣子,Duncan永遠就是那麼穩,Parker的速度還是一樣快,Manu還是常常做一些超越人體扭曲極限的上籃,而Bowen的防守還是那麼具有「殺傷力」。

對了,那位傳奇的老兄還在陣中,只是今年他表現機會不多就是。

雖然有人說今年是雙數年,馬刺不會奪冠,不過我還是希望馬刺能幹掉太陽,到後面再輸;並不是我喜歡馬刺,只是我討厭太陽把Marion換出去而已。

Q3:西區每一隊各舉出一位關鍵球員。
A:LAL - Odom:Kobe的重要不用多說;但自從Gasol入隊後,Odom表現的更好了,有看比賽就可以發現,Odom跟Gasol搭配的非常有默契,不是Odom空手切、Gasol傳球,就是Gasol空手切、Odom來個妙傳;兩個都是會傳球的大個子,打起球真的非常賞心悅目。

NOR - Stojakovic:除了CP3,peja的狀況也非常重要,相較於其他隊友,他的狀況是起伏比較大的;希望這次與小牛的系列賽,與Nowitzki在季後賽暌違已久的再度對決,可以勾起他在國王的回憶(雖然他在國王打季後賽的狀況也不是太好...XD)。

SAS - Bowen:其實馬刺每個人都很重要,畢竟他們向來是靠團隊戰力,列出Bowen是因為他應該會去守到太陽的攻擊發動機Nash,他勢必會拿出看家本領,好好「招待」Nash...

UTH - Boozer:火箭禁區少了姚明的防守,Boozer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面對火箭禁區的防守,Boozer勢必會不斷進行強攻。

HOU - Alston:原因前面寫了,Alston要證明他不是假貨,是個不會濫投、會組織球隊的好控球,這是個最適合的機會。

PHO - Stoudemire:季賽對上馬刺他明顯陷入犯規麻煩,他的進攻主要還是依靠體能條件以及傳球製造出來的機會,強行攻擊禁區,但很多Play都是在進攻犯規邊緣;遇上馬刺堅強的團隊防守,很容易陷入犯規麻煩;Stoudemire要是沒辦法上場,太陽會陷入很大的危機。

DAL - Nowitzki:Nowitzki必須證明他是正港的MVP,如果今年第一輪再被淘汰,Nowitzki的MVP永遠會被拿出來放大檢視。

DEN - Camby:Camby的防守是金塊唯一的依靠,當AI跟Melo(甚至金塊全隊)的注意力放在進攻時,Camby是唯一會想到防守的球員。第一輪禁區面對Kobe、Gasol、Odom甚至可能復出的Bynum,Camby會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