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塞爾提克經過一番苦戰後,取得了總冠軍賽第二戰的勝利;我曾在「09-10 NBA總冠軍賽分析」一文中提及,獲得第二戰的球隊,就會是總冠軍。雖然這樣說有點言之過早,也太過篤定;但從目前的態勢分析,我認為塞爾提克獲得總冠軍的機率大大增高。這篇文章我將從以下三點分析我看好的原因。

一、湖人主場季後賽不敗紀錄被破:雖然只是一場敗仗,但主場吞下第一敗對於湖人球員將會是一種無形壓力。從第一輪開始,雖然湖人面對雷霆、爵士、太陽都曾面對危機,但主場從未吞敗;球員心理層面上會對主場產生依賴感。如今主場被破,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是一種壓力釋放,但我認為壓力絕對是有增無減;畢竟這證明了塞爾提克與之前的對手都不同,他們有辦法在湖人主場贏球。

二、總冠軍賽主場分配採2-3-2:總冠軍賽與前三輪2-2-1-1-1的賽制不同,中間連續三場都是賽爾提克的主場。雖然塞爾提克季賽主場戰績只有24勝17負,並不算特別突出;但我認為以塞爾提克季後賽至今的狀態,拿下基本盤兩場應該不是問題;三連勝的難度較高,但也不是不可能,2004年總冠軍賽就發生過。巧的是,那年在活塞主場三連戰被橫掃的就是湖人,而且那也是Rasheed Wallace加入活塞的第一季。今年同樣是Rasheed加盟塞爾提克的第一年,會不會重演當年的情形呢?

總之,如果塞爾提克能夠帶著3勝2敗成績回到曾經獲勝的湖人主場,賽爾提克將會有優勢存在。

三、誰來守Rajon Rondo:從前兩戰的發展來看,湖人要用誰來守Rondo,這是個大問題。塞爾提克先發中,除了Perkins進攻能力稍差,其他四個點都不能漏;KG雖然前兩戰狀況不佳,但他的策應能力在第二戰發揮淋漓盡致,關鍵時刻也能夠取分,仍舊會是防守的重點。防守能力最好的Kobe和Artest必須用來對付Pierce跟Allen,Fisher跟不上Rondo的速度。板凳上有Farmar、Brown可以用,但兩人前兩戰表現都不好;況且Fisher關鍵時刻是有能力穩定軍心的老將,禪師大多時間還是會讓他待在場上。

當然,湖人並不是完全居於劣勢;相反的,湖人仍舊是奪冠大熱門。湖人雙塔Bynum、Gasol狀況奇佳,禁區有其優勢存在;但Odom前兩戰表現不佳。少了Odom的全能身手,輪替上將會多了一個缺口,必須增加Bynum的上場時間;Bynum原本就有傷在身,這是否會影響Bynum後續幾戰的表現,值得觀察。

湖人還有一個數據上的優勢;禪師所帶的球隊只要贏了系列賽的第一戰,該系列從來沒輸過。不過記錄就是要拿來讓人破的,Ray Gun不就在第二戰破了MJ的三分球紀錄;禪師的不敗神話會不會就此劃下句點?還是能延續下去?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Ray All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