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

過年前的悠閒時光,我去電影院看了新上映的國片「艋舺」。全片劇情脈絡其實很簡單,就是一群踏入黑道的青少年,被大環境逼迫,必需在友情與現實中做出選擇;其實他們根本還不瞭解這個世界,就一頭栽進去了;最後的結果,是遍體鱗傷,是一去不回。

艋舺01  

選角我認為是電影能夠成功的重要關鍵;包括主角阮經天、趙又廷、鳳小岳,表現都恰如其份。

艋舺02

阮經天跳脫以往奶油小生的形象,展現出和尚一角的內斂與深沈。在兄弟情與個人仇恨、艋舺發展之間,他忍痛做出了選擇;最後的內心掙扎,更是整齣電影的關鍵。

艋舺03

而趙又廷成功演出蚊子的單純、善良,但卻因為友情,一腳踏入了黑道的世界;整體來看,趙又廷的發揮與他在痞子英雄裡差不多,雖然穩定,但卻少了點突破。

艋舺04

鳳小岳的志龍大仔,是標準的第二代,有個顯赫的老爸,但能力不突出;鳳小岳在戲中的前後轉變,演活了志龍這個角色。

其他配角方面,馬如龍的 Geta 大仔很符合他本身的形象,蔡昌憲、黃澄輝的白猴跟阿北也都發揮得很好。最讓我驚豔的還是王識賢的文謙,與陳漢典的狗仔孩;王識賢的表演讓我忍不住懷疑他是不是混過黑道,整部片都充滿了殺氣跟狠勁;陳漢典則是顛覆他在電視節目上的形象,演活了一個小彆三,只會欺負弱小,被人弄了就玩陰的,結果惹來殺身之禍。

拍攝手法上,除了黑道電影慣有個暴力、情色,豆導對於情感的刻畫還是有細膩之處。蚊子跟小凝之間,雖然是兄弟跟妓女,但仍保有純純的愛;蚊子在房間的屋頂畫了一朵朵櫻花,還給了小凝一點點夢想;然而這個夢想,到最後都沒辦法實現,這也是劇中最讓人不勝欷噓的部分。

至於場景方面,全片集中在萬華地區拍攝,對於過去一年在那附近當兵的我,都是很熟悉的場景;包括清水祖師廟、華西街、剝皮寮,還有開軍車時被開超速罰單的環河快速道路青年公園段。場景的熟悉,也讓人在看電影時多了一些情感寄託;這些地方都是我們平常生活的地方,只是時間的軌跡,回到了 80 年代而已。 

艋舺05

雖然這是部成功的電影,但還是必須評判一下這部電影我覺得不足的地方。因為去年當兵沒時間看電視,我最近才把痞子英雄看完;雖然一部是電視劇、一部是電影,但很有趣的,豆導跟蔡導這兩位好朋友,在結局的處理都有不完美之處。痞子英雄結局因為劇情架構太龐雜(同時也是此劇吸引人之處),到了最後反而沒辦法面面俱到,劇情變的漏洞百出。艋舺就如前面所說,劇情架構簡單,所以處理上沒有問題;但拍攝手法上,卻太過唯美,反而變的有些刻意營造氣氛。例如最後阮經天的慢動作、趙又廷的笑容、以及櫻花印的血跡,都太唯美浪漫;反而讓這部述說真實的黑道故事,有點失去了原味。

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感受,或許有人覺得這樣拍得很好,但我卻覺得這種表現手法,成為本片最大的敗筆。

另外還要談談艋舺一片爭議的部分。此片不管是拍攝過程或是現在上映後,有一個爭議仍舊是持續不斷,那就是萬華地區的污名化;這是一部黑道電影,情色、暴力、還有滿口髒話,基本上是黑道電影的特色,不論國內外都是這拍,就像我們看美國黑幫電影還不是打打殺殺,shxt、fuxk 一直罵,所以我認為批評這部份的人,真的是小題大作。但黑道畢竟不是萬華的全部,雖然萬華從以前開始就是龍蛇雜處的地方,但仍有其獨特文化,從日據時代開始,萬華就是台北的精華區;然而這部電影只是在敘述 80 年代、萬華眾多地方特色的其中之一,因此我認為,這部電影以「艋舺」為名,實在太沈重了,換個名字或許會更好。

此外,既然講到了艋舺跟痞子英雄,我忍不住想提提城市行銷的部分。台北市政府這次想利用艋舺行銷萬華的特色文化,還蠻無腦的,怎麼會想用黑道電影來行銷城市呢?基本上地方政府是應該支援國片的拍攝,但太刻意的想用電影行銷城市,還是用一部黑道電影,讓人感覺北市府只是想彌補沒協助痞子英雄拍攝的錯誤而已;雖然艋舺場景氣氛營造的很棒,但我從艋舺並沒看到台北市的美,只是看到了一些地方文化特色而已。跟痞子英雄比起來,痞子英雄成功拍出了「讓人想像不到的高雄」,讓人看到了高雄原來這麼美;而且高雄市政府雖然有計畫要利用痞子英雄行銷高雄,但並沒有像北市府那麼刻意,反而是順水推舟的成分居多,光這點兩個地方政府就高下立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