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好像來的太晚了,不過沒辦法,最近實在太忙。

本篇主要是要介紹小弟我多年來交易的心得、策略,至於交易的操作就不談了,畢竟開打那麼久,想認真玩的人應該都實際操作過了。

交易目的正常來說都是為了補強陣容,當然也有例外的,不過那通常是頭殼壞掉的人才會做的蠢事,例如拿KG去換KB(註一),可千萬不要跟我說你賭他會大爆發。

交易心態
交易的心態大致可分為三種;第一、各取所需。這種是比較正常的交易心態,通常又可分為補位置或是補數據。就補位置來說,例如我中鋒太多、後衛太少,可能某隊後衛很多、中鋒很少,我就拿多的中鋒去跟他換個後衛。而補數據則是針對較弱的數據補強,例如我的三分球很多可是火鍋太弱,那我就得謹慎考慮是不是要去跟火鍋排名前幾名的隊伍,換個火鍋多的球員,這時候球員的位置反而不那麼重要。

當然最理想的狀況,是在交易的時候把位置、數據兩者都考慮進去,同時也顧慮到對方的需求,這種心態可說是比較正確的。

第二、趁機撈一票。通常有這種心態的人,都會囤積不少球員(尤其是稀少的好中鋒或是好控球),如果某隊剛好缺少這個位置的球員,那勒索的機會就來了,例如可能會用第二級的中鋒去換第一級的球員。有這種心態的人很多,但其實這種交易成功的機會不大,因為很多人其實都會有種不甘心被勒索的想法,偏偏就不要妥協,硬ㄍ一ㄥ也不要讓你得逞。

還有,高大頭我不是在說你喔,別對號入座。

第三、把你當傻子騙。這種通常是很多人對付新玩家的手段,不過會上當的人越來越少了,畢竟會玩FANTASY的人大多都有一點NBA知識,而且現在資訊取得變的很容易,如果常注意NBA動態的人,就算是新手也不會上當。

這種心態是比較不可取的,不過當你能用KB換到KG的時候,那也不要太客氣就痛下殺手吧。

交易策略
第一、一換一。最簡單的交易,大多是對等的交易,考慮的不是位置就是數據補強,只要不是太離譜的話成功率都很高。

第二、多換多。要改善球隊的體質,多換多是個好方法,如果動到大牌的球員,思考的面向會更複雜。通常我要做這種大型交易,不動一線球員我是不會換的,因為太小的交易就沒意義,對球隊體質的改善有限。

第三、多換少。這種交易比較少,但並不是沒有,例如用三個跟對方換兩個。這種交易還要注意的是對方的陣容,如果對方沒有什麼可以丟棄的球員,那就算交易內容很合理,但成交的機率依然不大,對方可能還是希望以一換一或多換多為主。

提出這種多換少的交易,如果成功球隊會少一個球員,所以交易前通常在自由市場必須鎖定好有想要補強的球員,而且在交易完全成功前還得祈禱別被人先下手,風險不小,因此在鎖定球員時最好能夠多選幾個,或是還有後續的交易策略。這種交易策略在Rotisserie玩法中可以考慮使用,如果補強到想要的球員,但鎖定的自由球員就算被搶走也沒關係,換個堪用的球員然後罰他坐板凳,騎驢找馬就行。

第四、少換多。這種交易其實跟多換少差不多,差別是我可能必須丟個頂級球員,換來兩三個不錯的一線、二線球員,這種補強只要能針對位置、數據做謹慎選擇,其實很有效果,重點是必須打破大牌迷思,同時對方願意跟你換才行。

交易時機
什麼時候該交易呢?有些人喜歡享受交易的快感,因此不斷的提出交易來變換陣容;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種作法,我會提出交易通常是我想要補強,如果選秀完我的陣容就很整齊,那我也有可能一整季不會進行交易。

正常來講,交易就如前面所說,用自己強的數據去補自己弱的,用自己多位置的去補自己少的。通常開季前、開季後一個月,除非特別缺少哪個位置,或哪項數據較弱,不然我不太會去進行交易,因為我認為既然選秀時你選擇了某位球員,那就應該對他有信心,任何表現不如預期的球員都應該都有一段觀察期,因為很有可能只是小低潮而已;但相對來說,也有很多球員開季會打的很好,之後可能就每況愈下。

總而言之,交易必須建立在長期的觀察,並對球員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本季成績、生涯數據、年齡、所在球隊陣容,以及透過轉播所看到的實際球賽表現,都是評估一個球員重要的面向。

此外,我個人覺得如果選秀時陣容太差,或是傷兵過多、自由球員市場又搶不到好貨時,或許就該大破大立了。也就是前面所提到,可以利用少換多的交易,不迷信大牌,用自己的頂級、一線球員去換幾個堪用的次一級球員,補齊陣容的缺口。這些球員可以是功能性的,針對某些數據、位置的補強。畢竟如果你只靠一個大牌撐場面,還不如把大牌拿去換兩、三個中牌更有效果。只是對方剛好也要有多餘的球員願意跟你換就是。

以上大概是我對交易的看法,其實也不一定正確,因為我很少做交易〈不過往往一做就是大交易...〉所以各位看倌參考就好。每個人對交易總是有自己的一套思考邏輯,像我就是重視選秀更勝於交易,我相信選秀才是球隊的基礎,交易則是針對性的補強,而不應該是打造球隊的方法。

==============================
註一:KG是誰大家都知道,至於我寫的KB你可不要跟我說是Kobe Bryant,不過跟他也有點關係,是同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