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8月24日,是Miller的40歲生日,所以我決定今天寫這篇文章。



18年的NBA生涯,在這個球季結束後,劃下了休止符。

以後的歲月,我必須在沒有Miller的日子裡度過。

當然,他只是離開了NBA,離開了球場。現在他已經加入了TNT的球評團隊,相信我還是能在播報台上看見他。

可是,我還是會永遠懷念,他在球場上帶給我的每一次感動。

他是無可取代的#31,Reggie Miller。



Miller出身運動世家,有一個打過大聯盟的哥哥,有一個美國女籃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的姊姊,運動細胞彷彿是天生的。

但他出生時,被醫生判定有肢體上的障礙,宣布可能要一輩子用柺杖走路。

很神奇的,他克服了這些困難,能像普通人一樣行走,也開始打籃球。

甚至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了NBA史上最偉大的三分射手。



1987年球季,Miller在第一輪11順位被印第安那溜馬隊選中,開始了輝煌的NBA生涯。

那時候的我還沒開始看NBA(應該連什麼是NBA都不知道吧...),我覺得真的很可惜,沒辦法從Miller Time的開始就參與。

不過,非常幸運的,我看見了Miller Time的結束。



剛進聯盟的第一年,Miller以替補為主,但成為二年級生後,立刻成為球隊重點培養的球員;進入90年代,溜馬以Miller為重心開始打造球隊,並繼81年球季後再度闖進季後賽。這一時期的他,雖然是聯盟頂級的射手,但名氣還並不是十分響亮。

然而「Miller Time」出現,頓時令他變成NBA比賽關鍵時刻的恐怖殺手。

94年東區冠軍賽第五場對紐約尼克隊,在尼克主場Madison Square Garden,紐約死忠球迷黑人導演史派克李,在場邊不斷與在場上奮戰的Miller唇槍舌戰,後來史派克李不知道說了什麼讓Miller抓狂了,Miller立刻在第四節狂砍25分,帶領球隊後來居上演出大逆轉,這樣瘋狂的表現,讓所有現場的紐約客通通閉嘴。

95年東區準決賽又是對上紐約尼克,在Madison Square Garden,Miller Time第一戰就上演;在比賽剩最後18.7秒時,溜馬隊105比99處於落後局面,Miller在8.9秒內連得8分,包括連續兩記三分彈,以及兩球罰球,帶領球隊以107比105逆轉獲勝,讓紐約客又再度嚐到被Miller扭轉戰局的痛苦滋味。

Miller Time的名號,也因此不脛而走。

此後,Miller成為關鍵時刻敵人的夢魘,Miller Time也不斷的上演,經典有97年東區冠軍賽對上公牛,Miller推開Jordan跑出空檔投進致勝三分球,老實說,這一球進的真是大快人心啊,我那時心裡只有一個「爽」字。

此外,還有2002年季後賽第一輪對籃網,那是我最喜歡的Miller Time。比賽進行到第五戰的生死戰(註1),溜馬隊最後關頭還落後3分,球從後場發入,到中線附近傳到Miller手中時,時間已經不夠了,Miller立刻轉身出手在中線投出一個大號三分,「唰」的一聲,球應聲入網,當時我興奮的大叫,正規比賽時間剛好終了,這球使兩隊打成了平手!比賽因為Miller Time進入延長賽。

第一度延長賽要結束前,溜馬落後兩分,Miller在三分線外接到球,此時他一個起手式,對手心想:「是要投三分嗎?」,結果一不留神,說時遲那時快,Miller立刻殺到禁區,來個雙手轟天狂扣,比數追平!我看的都呆了,那時他已經是38歲的老將了,我已經都忘了他上次扣籃是什麼時候;打到系列賽最後一戰,又是延長賽,他的體力應該早已耗盡,但在小老弟無法突圍時,他仍舊燃燒他的小宇宙,挺身而出,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雖然二度延長溜馬還是輸了,但我真的沒有怨言,畢竟Miller的表現真的是太精彩了。

以上Miller Time影片我全都有,我三不五時還會拿出來看,回憶美好時光。



Miller的NBA生涯留下了許多不朽的畫面,但很可惜,他始終與總冠軍緣慳一面。

在97年之前,溜馬一直受制於公牛,衝不出東區;好不容易等到公牛王朝瓦解,溜馬在2000年終於打進NBA冠軍賽,但卻遇到兵強馬壯的湖人大軍而敗下陣來。

那是Miller生涯最接近總冠軍賽的一次,還記得那年冠軍賽,我正在學校上課,每到下課我就把電視打開看比賽,為溜馬加油。周圍的同學大多是支持湖人(其實他們很多是聽說湖人比較有冠軍相就支持...),但還是有不少同學跟我是站在同一陣線。

2001年之後,溜馬進行換血,Miller逐漸退居二線讓年輕人發揮,他只扮演輔助的角色;而溜馬的戰力也一直維持在高檔,每年都有挑戰總冠軍的實力。

2004-05球季,溜馬仍舊是奪冠的熱門勁旅;但「1119奧本山大亂鬥」事件,使得溜馬元氣大傷;但也因為如此,Miller為了維持溜馬戰績,又再度跳出來,扮演球隊的主要攻擊手角色。而Miller在這段期間的表現仍舊是相當精彩,完全看不出來他已經是接近40歲的老將了,還曾經單場攻下39分!這讓很多人都覺得,他似乎還可以再打個2、3年。

但他卻在球季中,宣布今年是他在NBA的最後一季。

我聽到這個消息時,完全無法接受;一開始是傷心,然後聽到他說百分之百不會再回到球場時,心情變成無奈;最後,變成祝福,然後緊盯著每一場溜馬隊的比賽。

深怕錯過了他最後的身影。



季賽的最後一場比賽結束後,溜馬為Miller舉行了歡送的儀式;他感性的談話,使我的淚水在眼眶裡不停的打轉。

東區冠軍賽溜馬輸給活塞後,Miller的NBA生涯正式結束了;我在比賽的最後三分鐘裡,還一直期待Miller Time的出現,最後,他攻下27分,但仍無法使球隊獲勝。

當他被換下場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冠軍夢、溜馬的冠軍夢、Miller的冠軍夢,都破滅了。

而Miller也將離開。

我只能跟比賽現場的球迷一樣,在電視機前站起來,鼓掌、微笑歡送他。

Thank You Reggie!#31 forever



我為什麼喜歡Miller呢?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前幾年打球就是靠運球跟速度,死命的往禁區切,外線爛到極點;就算這幾年外線練準了,也是以Rip為範本,投中距離為主。

喜歡他,是因為他殺手的氣質...還有那無所畏懼的鬥志...以及他滿嘴的垃圾話...

還有一個重點...

因為我不會投三分球...

所以只能對他抱持著崇敬的態度...



Miller生涯保持的重要記錄,最重要的應該是三分球出手數與三分球進球數,6486次出手命中2560球,兩項都是史上之最。命中數的第二名Dale Ellis與他差了800顆左右,而現役球員最接近他的是Ray Allen,還有1100顆左右的差距,在生涯結束前很有機會追上。

但Reggie Miller的三分球,是獨一無二的。

Miller生涯記錄:
http://www.nba.com/playerfile/reggie_miller/







註1:季後賽第一輪原本是五戰三勝制,近年才改為七戰四勝制。官方說法是增加比賽精彩度,我認為是為了賺門票錢跟轉播權利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