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桑的待辦事項
前幾天有機會在公司看了「多桑的待辦事項」試片,這是一部在日本創下票房紀錄的紀錄片,雖然我已經兩、三年沒看日本電影,更遑論紀錄片;但能在上班時間忙裡偷閒,況且又是欣賞電影,自然不能錯過這樣的機會。

故事主角是一位退休上班族砂田知昭,他在67歲退休後,旋即發現自己得了胃癌。情緒平復後,他決定好好規劃餘生,將自己的後事、以及想完成的心願,寫成一則一則的「待辦事項」,依序來實行。
多桑的待辦事項

這部片的導演,就是故事主人翁砂田知昭的女兒砂田麻美,她同時也是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的副導。這部片除了主人翁的原音外,旁白部分都是砂田麻美模擬父親的語氣,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敘述;影像方面則使用了很多家庭影帶、照片,加上主人翁罹癌後的拍攝紀錄,生動勾勒出「砂田知昭」這個人的想法、性格,以及最後的人生。

看完全片,可以發現整部片的剪輯安排,使用大量對比。主人翁是個有條理、按部就班的人,卻因為突如其來的病魔,打亂了人生;當主人翁病情惡化時,面對的是即將來臨的耶誕 & 新年假期,充滿年節的歡愉氣氛;電影的主題沈重,故事進行卻踩著輕快的節奏,不但沒有太多哀傷的氣氛,還不時出現令人會心一笑的梗。

整部片著墨最深的,還是主人翁與他的家庭;不管是與子女、孫女的親情,還是與太太之間的愛情,導演用很細膩的影像,紀錄這些看似平凡、卻又非常深刻的互動。(比起某導演的「」來說,真的強太多)

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是主人翁與孫女之間的祖孫情,因為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我父親的影子。當一位原本嚴肅的父親,看到孫子、孫女出現,變成和善的爺爺;瞬間笑開懷的表情,永遠永遠,都會令我感動。
02

此外,主人翁在最後彌留之際,握著妻子的手,輕輕的對她說「我愛你」,那真的是最純粹、最真摯的愛情。電影進行到這裡,淚腺發達的人眼淚大概已經噴光了;就算是很能「ㄍㄧㄥ」的人,眼淚應該也在眼眶裡不停打轉。
03

其實我很佩服導演父女倆,主人翁知道自己罹癌後,還能用如此樂觀的態度,積極面對病魔;而女兒也能忍住心中悲傷,用影像貼身紀錄父親最後的身影,在在都需要無比的勇氣與毅力。

孔老夫子說過:「未知生,焉知死」。或許,砂田知昭就是深刻瞭解生命的可貴,才能將後事一一寫成筆記,坦然面對自己的死亡。

「多桑的待辦事項」預告片,7/20上映
 

影片、照片來源:佳映娛樂

arrow
arrow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