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我踏上了北京的土地。陣陣寒風,迎面襲來。

「好冷!」

這是我對北京的第一印象。在零下3度的氣溫中,我展開了十天的北京之旅。

污染的空氣 暖化的氣候
坐在遊覽車上,欣賞著北京市的風光,路上的積雪未溶,聽當地導遊菲姐說,前幾天北京才下了一場雪。聽到這句話,我好興奮。

我好想看雪。

不過菲姐立刻就澆了我一頭冷水;因為氣候暖化的原因,北京今年的氣溫比較高,降雪也少,去年就幾乎沒下什麼雪了,今年看來會更少。

因為自然環境的破壞,全球氣候暖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中國大陸自從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都市發展快速,造成的環境污染更為嚴重;尤其是北方的沙塵暴襲擊。

比較慶幸的是,現在並不是沙塵暴的季節,不至於因為空氣太糟破壞我遊北京的興致。不過只要抬頭看看北京市的天空,還是一片灰濛濛,讓我看不見藍天。

現代化的建設
北京是2008年奧運的主辦城市,從申奧前開始,北京就已經積極展開現代化的腳步;申奧成功之後,北京更是如火如荼的開始進行一連串重大建設。

海協會安排的行程當中,第二天帶我們參觀了北京都市規劃館。館內有等比例縮小、北京整體的都市規劃圖。欣賞著規劃圖,可以看到北京這個雄偉的三朝古都,除了傳統的中國宮殿建築外,許多現代化的商業大樓也一棟棟如雨後春筍般興建。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場館,也在短時間內完成,獨特的造型設計,美化了北京的市景,更顯現出北京希望讓全世界都見識到中國的強大。

這次到北京入境的首都國際機場,看起來硬體設備就已經相當不錯;不過為了迎接2008年,北京又建設了「新首都國際機場」,即將取代原有的首都機場,成為2008年的迎賓大門。改革開放後的北京,努力的要成為現代化的中國都市;申奧成功後的北京,更加努力的要成為世界級的國際都市。

除了建築,北京的一些硬體設施也修建的很完善。舉例來說,台北市的馬路不管騎車、開車都知道,坑坑洞洞的,路上老是一堆突起的人孔蓋,有些路也鋪的凹凸不平,補了又補,非常危險。

走在北京市的街道上,可以發現馬路的柏油鋪得非常整齊,路上雖然還是有人孔蓋,但不會突出的太明顯,坐在車上也不會有明顯的震動。

北京的交通網絡也非常發達,地鐵(類似台北的捷運)站到處都能見到,不過聽菲姐說路線非常複雜,因為怕找不到路,所以我沒有搭乘。

不過公車我倒是有嘗試一下;北京的公車大多都是無軌電車,除了長安街外,其他的道路上都能見到電線,公車就掛在電線上到處跑,至於長安街的線路為了美觀,則是安裝在地底下。一般的公車還是有,不過比較少。公車票價1元人民幣,相當便宜,據說是為了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因為北京的汽車實在太多了。

北京的公路系統很健全,畢竟北京是個大都市(比台北大很多),公路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幹道,因此到處都有快速道路,高速公路的網絡也四通八達。但就像前面所說,北京的汽車太多,馬路上塞車情況相當嚴重,尤其是上下班的顛峰時間,車更是動彈不得。這讓我想到前幾年去南韓,首爾幾乎也是同樣的情況,這似乎是亞洲大都市才發生的現象。

充滿傳統的三朝古都
提到北京,就不能不想到紫禁城(我喜歡叫他紫禁城,而不是北京故宮)。明清故宮,世界最大的宮殿建築。

對於我這個喜歡閱讀歷史的人來說,紫禁城可說是我北京之行最想前往的地方。在城門之外,望著巨大的城牆,我就已經感動不已;更別提進入了紫禁城之後,我就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看到每樣事物都覺得新奇。

因為時間所限,我們只逛了紫禁城的中軸線,也就是最主要的幾個宮殿建築。從神武門進去,欽安殿、御花園、坤寧宮、交泰殿及乾清宮,這是屬於後宮的區域;穿過乾清門,來到了皇帝處理政事的保和殿、中和殿與太和殿,這三大殿的宏偉、氣派,更顯現明清兩個王朝的強盛。可惜太和殿目前在修繕,無法一窺全貌,算是有點小小遺憾。

除了紫禁城外,北京還有一大堆的古蹟,例如正陽門、朝陽門、阜城門等一堆城門遺跡,還有被英法聯軍燒毀的圓明園、百年的北京大學、蘆溝曉月的蘆溝橋等古蹟,多不勝數、美不勝收。

北京的許多街道,也充滿了傳統的風味。除了一些商業區外,北京還有許多保留清代原始風貌的街道,例如琉璃廠大街就是清代皇家製琉璃的地方,現在成為賣古董字畫的地方(不過要小心被騙);蘆溝橋所在的宛平城,就是清代歷史劇常常會出現的豐台大營區域。

這些傳統建築、街道的保留,除了文化古蹟的維護,也豐富了北京的面貌;既現代、又傳統,展現中共首都與三朝古都的風情。

現代化下的不文明
北京為了2008年成功舉辦奧運,急速的現代化。硬體方面已經逐漸完善,雖然還是可以看到沒有門的廁所,但據導遊菲姐所說,已經迅速的在更新、改善當中。

但北京要成為一個世界級的都市,還有一個重大的問題,必須改善、進步。

那就是「人」。

雖然之前北京政府曾經推行過禮儀運動,鼓勵店家做生意多說謝謝,不過成效看來不彰,人們似乎還是吝於開口道謝;另外還有一個大問題,那就是北京人很愛隨口吐痰,就像台北人愛亂丟煙蒂一樣,讓人覺得實在很沒水準。

北京的很多河流都結冰了,但往河面看去,會發現冰中很多垃圾;當我在紫禁城的內金水橋上時,我一直望著金水橋下的護城河,心裡想:這麼多的垃圾,要是現在還有皇帝的話,一定會氣瘋了吧!

河流是城市的血液,一個美麗的城市,一定要有乾淨、整潔的河流。

北京是個充滿文化氣息的古都,也是個商業大樓林立的現代化都市。傳統與現代的風貌,在這個文明古國的首都交會。就像路上滿街跑的汽車及腳踏車一樣,是多麼強烈的對比,但又很自然的行駛在同一條路上。

這就是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