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比數85比75,日本已10分差距贏得勝利。關於這場比賽,可以從進攻面跟防守面來談。

進攻
首先,中華隊的打法到底有沒有戰術可言?

球員的跑位與球的傳導,是最容易製造出進攻機會的方法;可是中華隊這場比賽傳導速度慢,進攻大多流於球員的單打。我實在很懷疑李雲光的戰術是不是只有一招:「把球交給XX單打...」

XX可以任意套用號稱中華隊F4任何一位的名字。今天最常用的應該是「信安」兩個字吧!

說到單打,李雲光連設計製造機會給球員單打的戰術都不會。今天可以很明顯的看到,當F4加上李學林在場上時,除了陳信安,林志傑這個點是最有破壞力的,他有好幾球在低位背框都有很好的效果,以他的體型在低位打日本的SG可說是輕而易舉。如果我是教練,除了利用信安的切入破壞力外,我會多設計讓野獸在低位進攻的機會,利用這個點來吸引對方的防守內縮,拉大外圍的投射空檔。

而不是讓田壘一直在外線亂槍打鳥,還有我們的中鋒鼎哥不停的外線跳投。

其次,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中華隊的進攻手段只有兩個:切入跟三分球,整場比賽幾乎沒有中距離的出手。

我很懷疑中華隊到底會不會投中距離。在籃球場上,中距離的投射是最基本的進攻武器;當你切入拿不到分數,三分線外又投不進的時候,何不試試中距離?切入後的急停、運用擋人製造出來的中距離空檔,都是可以用來拿分數的武器。我實在不懂,為什麼近幾年的中華隊那麼執著於三分球?教練的戰術永遠都是圍繞著三分線上打轉?我不是認為投三分球不好,只是當你今天球隊三分空檔不多、命中率不高,切入又受限於對方的禁區防守,難道就不能設計個中距離的戰術嗎?

中華隊明明就有很多不錯的中距離射手,像是周士淵,既然不敢用,選他幹嘛?

防守
中華隊這場比賽有防守嗎?

不論是守區域、盯人,都是漏洞百出,人都跟不上;外圍防守輕易就被突破,造成內線球員必須補防,製造出一堆空檔給籃下的日本大老黑。日本隊進行大範圍快速傳導時,球員補位太慢;過半場要包夾時也不確實,讓隊手輕易破解,接下來看到的畫面就是補位又慢半拍,對手砍進三分球。

中華隊的高個實在太瘦,在禁區,曾文鼎跟田壘頂都頂不住;尤其是田壘,在籃下卡位被人一撞位置就沒了。

吳岱豪你還是回來吧!

此外,中華隊的防守態度也太不積極,往往看到日本隊導出空檔跳投時,補防球員跑兩步就在原地看他投。這樣的防守日本隊會怕嗎?看到對手投籃時,就算來不及封阻,也該衝過去嚇嚇他吧!

光哥你該掰掰了
集訓了半年,看到的是這樣的進攻、這樣的防守,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李雲光在我看來實在是沒什麼戰術素養的教練,甚至對球賽的應變能力、球員狀況的掌握及調度,都不是很好。

今天很明顯的看到,不論在攻守兩端,田壘狀況實在是糟透了,這是國家隊,不是職業賽,隊上有那麼多好手,隨便從板凳抓一個來用是不會嗎?不信任球員,是無法贏得勝利的。

如果今年亞運F4的陣容,半年的集訓,仍舊無法打出好成績;那經過了這幾年的失望,我想光哥應該要下台換人做做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