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賽第一輪的各組預賽已經接近尾聲了,雖然每天都很忙,但我還是抽空看了幾場比賽。

以下來寫寫我對於比賽的一些感想吧!

經典賽果然經典
對一個老球迷來說,經典賽無疑再度喚起了我心中沈寂已久的野球熱血,能夠看到MLB的明星球員們,代表自己的國家出賽,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雖然有許多球員因為某些理由無法出賽(例如洋基隊的機車老闆...),但經典賽的精彩度,仍然比起現今任何一種大型的國際棒賽高出許多,原因無他,都是因為這些明星球員的參賽。

你能想像,Albert Pujols、Vladimir Guerrero、David Ortiz、Miguel Tejada這些拿過MVP的球員,在同一隊打球嗎?

你能想像,Brad Lidge、Joe Nathan、Chad Cordero這些每年拿個3、40個救援成功的投手,在一場比賽中輪番上陣終結對手嗎?

你能想像,300勝巨投火箭人Roger Clemens代表美國隊,在國際賽對決古巴聯賽五屆打擊王Osmani Urrutia嗎?

以上畫面,現在不用想像,在WBC都能看到。

說起來,或許要感謝世足賽的刺激,以及奧運取消棒球賽的政策吧!

中華隊慘敗
老實說,中華隊打不進複賽,沒什麼好意外的。

連輸日、韓,很明顯的,是實力上的差距。有人說中華隊是因為大聯盟好手王建民、曹錦輝沒辦法回來打,加上陳金鋒、彭政閔傷勢未癒無法加入國家隊,因此實力沒有完全發揮。

的確,王建民、陳金鋒等人能打的話,的確是有機會與韓國隊一搏,但面對韓國隊四名大聯盟級的投手,其他人以我看,還是揮空棒的機會大一些。

而對日本隊,以中華隊的打擊表現來看,多個陳金鋒可能也沒啥差別;就算王建民、曹錦輝上來投,以本次WBC對投球數的限制,頂多也只是少掉個3到5分,免於被提前結束的命運而已。

簡單的說,我對中華隊的打擊,一點信心也沒有。

多少年來,台灣棒球界對投手的培育,投注的心力總是比對野手多;尤其當許多美、日的球隊對台灣的投手展現出高度的興趣後,更是造成年輕的選手有一種「當投手比較有前(錢?)途」的觀念,能練投手的就練投手,許多在青、少棒投、打雙棲有不錯表現的球員,到了後來都跑去當投手。

這次入選中華隊的左投陽耀勳,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他之前是個投打雙棲的好手,有一段時間因為受傷只能當打者,速度、力量兼具,是非常好的外野手兼開路先鋒。但傷一好,他馬上又回去當投手,只因為他是國內非常少見的左投。

況且,也因為他是投手,才有去日本職棒的機會。

另外,看看中華職棒的紀錄,從職棒4年到16年,拿到年度MVP的,只有三個野手,其他通通是投手!雖然說投手對比賽的貢獻度的確相當大,但打者的貢獻難道就少嗎?例如一個拿到年度打點王的球員,他打下的分數難道對球隊的戰績幫助不大嗎?

投手是賽場上的焦點,受到的注意總是最多,主宰勝負的影響也比大;但投手出賽也必須有一定的間隔或是足夠的休息,在那些大投手休息的時間裡,幾乎每天出賽的野手們,就成為了勝負的重要關鍵。

因此美國職棒每每頒發年度MVP時,大多是頒給野手,表揚野手對球隊貢獻度;而頂級的投手就以賽揚獎來鼓勵,極少出現投手拿了賽揚獎還拿年度MVP的情形。

以上的言論,並不是說當投手不好,但台灣棒球界,是不是更應該關心打者的養成呢?

進入複賽,我支持的是???
分組預賽即將結束,進入複賽,比賽會更加激烈。我預估,複賽還會是美洲國家的天下,美國、古巴、多明尼加、委內瑞拉等國家還是奪冠的大熱門。日本當然也有機會,但因為本次比賽各國的大聯盟球員都歸國參賽,日本要靠投手力抗這些大聯盟的打擊怪物,有一定的難度;日本想取勝,只能靠戰術的運用,以及日本棒球的細膩度,來對抗美洲國家的強投豪打。

至於另一個亞洲國家韓國,雖然是A組預賽第一,贏了日本,但僥倖的成分較大,我認為到了複賽,韓國還是只有被「電」的份。

至於冠軍誰屬,我個人是比較支持多明尼加,因為多明尼加的打線實在太恐怖,Alfonso Soriano、Albert Pujols、David Ortiz、Miguel Tejada、Moises Alou到Adrian Beltre都有一棒擊沉對手的實力,投手一個都不能閃。

此外,目前正值大聯盟的春訓,投手大多尚未完全調整好,並且會有所保留,以免受傷影響到正式的賽季。因此,打擊的發揮,將會成為比賽勝負的最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