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10東區冠軍賽分析
其實依照比賽開打時間,我應該先寫東區決賽分析;不過我這個系列賽狀況不像西區那麼明朗,讓我很難下筆。兩支球隊都有我喜愛的球員;波士頓三巨頭就不用說了,魔術有98梯我最愛的兩個球員J-Will & VC,哪一邊輸球我都會傷心。

如果從例行賽對戰數據來看,魔術3勝1敗明顯佔了上風;季後賽更是勢如破竹,連續兩輪4:0橫掃對手。尤其對上實力不弱的老鷹,更是打的對手毫無招架之力,這還是在Howard陷入犯規麻煩下辦到的,王者風範顯露無遺。

塞爾提克方面,大多球評認為在塞隊在例行賽時就已經老態畢現,「超賽」變成了「普賽」,第二輪可能就要說掰掰;但「普賽」硬是以4:2擊倒騎士,證明了賽爾提克還是有爭奪冠軍的實力。

塞爾提克經過與騎士一役,戰鬥力已經爆表,再度化身為超級賽亞人;我認為魔術不可能再像前兩輪一樣輕鬆愜意,我判斷東區冠軍賽最少打六場,甚至到第七戰才會分出勝負。

這個組合我也不想丟一堆數據出來分析,我倒比較想說說場上可以注意的幾個焦點:

Garnett V.S Howard
魔獸連續兩年蟬聯最佳防守球員,在往前推,上一個最佳防守球員就是KG。隨著年紀跟傷勢的影響,KG的活動力已經在退化,但他的防守經驗仍舊很豐富;雖然這個系列塞爾提克主要會用Perkins去防守魔獸,但對上KG的機會也很多。況且魔獸有一個大弱點是可以利用的部分,就是他很容易進攻犯規;塞爾提克包括KG、Wallace都是老油條,製造進攻犯規可說是家常便飯。

例行賽魔獸對上塞爾提克打的很糟糕,12.3分、命中率4成6,還奉送4.3次犯規;KG也沒好到哪去,平均10.5分,命中率不到3成5,但犯規控制在2.3次的理想範圍內。禁區怪物與全能前鋒的交手,關鍵將會是誰能在場上待更久,畢竟他們兩個的影響力在球隊中都是無可取代的。

Pierce V.S Carter
這兩位98梯的明星球員終於能在季後賽一較高下了!還記得VC剛進聯盟的時候如日中天,第一年率領暴龍差點打進季後賽;PP則是處於塞爾提克歷史上的黑暗期,甚至一度因為夜店被砍事件危及生涯。但後來,兩人生涯的曲線出現了交叉;VC輾轉換了三支球隊,光芒逐漸消退;PP則是苦盡甘來,帶領塞隊在08年拿了一個總冠軍。

他們兩人生涯從來沒在季後賽碰頭過,目前季後賽的表現也只能說差強人意。VC平均16.9分、4.5籃板、2.4助攻,命中率4成29與例行賽差不多;PP平均16.3分、5.1籃板、3.5助攻,命中率是不及格的3成96。誰能先破繭而出,將會對戰局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Allen V.S Lewis
懷念的西雅圖雙槍組合。Allen與Payton互換東家後,西雅圖曾經以Allen和Lewis為中心打造球隊;04-05球季以52勝30敗、西北組第一的戰績進入季後賽,第二輪輸給了當年的總冠軍馬刺隊。後來西雅圖戰績逐漸走下坡,雙槍組合也各奔東西。Allen在08年與KG、PP攜手合作,一圓冠軍夢;Lewis則是與魔術簽下肥約,成績表現卻一直退步,被批踢踢鄉民暱稱為「兩千萬」。

今年Ray Gun又老了一歲,不止三分球噴的數量減少,關鍵時刻的取分能力也明顯退化;Lewis則是成績大幅退步到14.1分,在球隊中的角色明顯弱化。不過要注意的是,Ray Gun在季後賽只要得分超過20分,球隊通通贏球;而Lewis季後賽命中率高達5成4,狀況不錯。這兩人可能不是比賽主角,但都有影響戰局的能力。

Rondo超時工作
塞爾提克現在已經慢慢轉變成Rondo的球隊了。季後賽Rondo平均上場時間將近42分鐘,尤其關鍵時刻Rivers根本不敢讓他休息。在如此激烈的季後賽中,Rondo的體能消耗非常大,將會是個大變數。

Doc Rivers V.S Stan Van Gundy
兩位教練的功力都不錯;我個人對大范戰術評價較高,但河流的關鍵時刻調度經驗豐富。河流的優勢在於場上有三個經驗豐富的老將,板凳上還有Wallace也是見過大場面的;大范手上雖然有很多天分不錯的球員,但不是經驗不足、就是還沒能證明自己;因此大范的調度功力將是魔術能否擊倒塞爾提克的關鍵之一。

就我個人預測,前兩場比賽將會是關鍵;如果魔術前兩場主場都拿下的話,我預估魔術會以4:2解決塞爾提克。反之,塞爾提克如果能在魔術主場偷到一勝,那戰線會有機會拉到第七戰;如果真的拼到七場,我相信經驗豐富的塞爾提克能以4:3勝出。賭盤方面,截至5月16日下午五點為止,北富銀開出魔術4勝2敗是1賠4.4,塞爾提克4勝3敗是1賠8.75,但這個組合變數較大,不建議下重注,小額投注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