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來到寒冷的北方,我最期待的就是看雪、玩雪。

小時候身體不好,有輕微的氣喘。還記得某次到太平山的思源啞口去看雪,我因為天氣太冷、山區空氣比較稀薄喘不過氣,幾乎都快要死了。從此之後,我都不曾看過雪。

這幾年因為常常運動,所以身體越來越好(壯的跟牛一樣),輕微的氣喘早就不藥而癒,所以一直很想去玩雪。本來陸研所的夥伴們預定計劃是要去哈爾濱,我很爽快的答應了;不過後來因為某些原因,哈爾濱無法成行,因此只能參加學校的團去北京。我當時覺得北京不夠北方,所以一度考慮不要去;但看過行程表之後,我還是答應了。

因為行程裡有「滑雪」!

-------------------------------------------------------

2007年2月1日,天氣晴,這是我北京行的第八天。今天的行程,是漁陽國際滑雪場。

北京市雖然有一些積雪,不過都溶的差不多了;嚴格來說,在北京的前七天,我只看到「冰」而已。因為暖冬,所以今天大概是我此行唯一能看到雪的機會了。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一行人來到了滑雪場。我抬頭看著天上的太陽,心想這樣的天氣一點都沒有下雪的感覺啊!

走進滑雪場大廳,大家開始依序領雪衣、雪鞋;因為是第一次穿雪鞋,所以不太會穿,我為了試試SIZE,把腳套進了雪鞋。試穿完SIZE OK,這時候我要把我的雪鞋先脫掉,穿上雪衣後再穿鞋。

我拉開了扣環,試著把鞋脫掉。

「啊e04(註1)!」

小胖:「怎麼了?」

「我的腳拔不出來!!!」

是的別懷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腳拔不出來、鞋脫不掉。為了拔出我的腳,我請小胖幫忙;小胖抬起我的右腳,抬的高高地,他使出吃奶的力用力扯,但結果還是怎樣弄都拔不出來。

我這愚蠢的舉動,很快的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在我已經無計可施的時候,服務員終於發現了;他走了過來。

「喀擦!」雪鞋鬆開了。

原來是我扣環沒有全部拉開,所以雖然放的進去,但拿不出來。

真的蠢斃了。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著裝完畢,拿了雪板雪杖,走向滑雪場,展開刺激的滑雪行程。

一開始雖然有教練,不過本團人實在太多(大概80多人),一個教練實在是不太夠。到了初級雪道前,人太擠,所以我也懶得聽,還好在北京的第三天時已經看過滑雪的教學影片,因此我決定還是一切靠自己。

先在平面滑了一下,感覺費力又無聊,穿了雪板非常難移動,讓我很難受。為了早點享受到滑雪的快感,我決定往上走。初級雪道共分10層,因為往上爬很累,所以雪道旁都有電動纜繩,可以抓纜繩往上層走。我決定一開始就先到第5層玩玩看。

到了第五層,我放開了纜繩。這時候我腦海裡想起影片所教的:雪板必須與坡面垂直,不然整個人還沒站穩就往下滑。我照著做,穩住了腳步,吸一口氣,做好準備。

然後往下滑。

剛開始很緩慢,後來速度越來越快。還好我平衡感向來不錯,以前也愛飆車,所以速度還可以適應。但我還是不禁呼出聲音。

「喔喔喔!」

真的很刺激。我沒跌倒,安然到了平地。

「感覺不難啊!哈哈哈!」

不管是影片還是教練,都說一開始跌倒是正常的;看來我還挺有天分的,沒跌倒。

所以我決定一口氣挑戰第10層。

古人說的好:欲速則不達。這句話果然不假。我一從第10層滑下,就因為對高度的恐懼+不平衡,在第8層左右摔了一跤。我爬起來再試著往下滑,到了第6層又跌了個狗吃屎。

超痛。

雖然影片有教要怎麼摔倒(往側邊摔)才不會受傷,不過我還是不會摔,膝蓋有點扭傷了;而且穿了雪板很難站起來,所以我癱在雪地上都沒法動了。只好原地休息一下。

雖然摔了一跤,不過我可是不會認輸的。就像人生,總會遭受挫折,但絕對不能放棄,不能因為一、兩次的失敗就倒下。輸不可恥,只要痛定思痛,檢討改進,成功遲早會來臨,絕對不要灰心、絕望。

想不到滑雪摔跤,也能套用到我的人生觀。

因為這樣摔了兩下,我決定改變策略,一步一步慢慢來;我又回到了第5層,在慢慢往下滑。滑了一、兩次,我再開始慢慢往第6、7層前進;以此類推,循序漸進,後來也都沒在摔過跤。

很快的,我又回到了第10層,而這次我成功了。

之後我就開始一直不停的來回滑,好好玩,越來越輕鬆寫意。不過玩久了還是會無聊,滑了10幾次終於膩了,看看時間快要集合了,所以決定還是先吃午餐。在走回大廳的路上,我隨意瀏覽風光;望著皚皚的白雪,覆蓋了整片山頭。

突然,我看到了一個地方。

「中級滑雪道」。

我當下立刻放棄了午餐,跑去中級滑道體驗。

中級滑道比起初級來的高、來的陡;最重要的是,中級滑道跟把人運上去的電動纜繩滑道是分開的,也就是說,人只要抓了纜繩就要爬到頂,沒辦法中途下來。

雖然對於初學者來說有點危險,不過我還是上去了。據我所知整團除了有滑雪經驗的一位老師,並沒有人來玩中級滑道。

「啊哈哈!我要當第一人啦!」

不過上到了滑道頂端,才發現不簡單。從滑道下方往上看,可能會覺得坡度還好,不過到了上面完全不是這樣,超陡,我看了有點呆住了,不敢往下滑。身旁有兩、三個人也站著不往下、看來是跟我一樣害怕的人。

這是後有個父親帶著小孩上來了,以下是對話原音重現:

「爸爸,上面好多人喔!他們在這裡幹嘛?」

「滑雪啊!」

「那他們幹嘛不下去?」

「爸爸也不知道...」

「哈哈哈他們不敢下去吧!」

然後這兩位父子就滑下去了。

「.....@#%」我心中不禁幹聲四起。不過這對父子檔也給了我勇氣,我吸了一口氣,把姿勢調整好,冒著生命危險,衝了下去。

我只能說往下的時候,我非常緊張,一直很小心在控制雪板;其實一般來說應該S形的往下滑,不過我只會直直的往下,速度超快。

所幸安全到達地面,超有成就感。

之後我又在剩餘的時間內再滑了一次中級,第二次就簡單多了,一上去,想也不想就往下滑。所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就是這個道理吧!

-------------------------------------------------------

滑雪真的是很刺激的運動,好想再多玩幾遍,其實我覺得我還挺有滑雪天賦(?)呢!可惜台灣是個亞熱帶島嶼,沒有什麼雪,滑雪得出國去玩,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

滑雪初體驗,是我北京之行最刺激、難忘的回憶。

========
註1:「e04」之意請看電腦鍵盤自會明瞭,不雅的字還是別太直接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