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說結局很爛的片
可是我覺得結局還不賴

這部片的故事內容很簡單
外星人入侵地球
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

我不想討論劇情
只想談談整部片帶給我的一些感覺



雷(Tom Cruise)帶著孩子們開車逃亡
被人群圍住那段
是我最有感觸的部分

電影裡
雷為了閃抱著孩子的婦人
撞上了電線桿
因此被群眾攔下
如果是我是雷
我會閃那個婦人嗎?

如果車上帶著我的家人、我愛的人
我會閃嗎?

我說不定會撞下去

後來雷在打鬥中
被人搶走了車
槍也被檢走
撿到槍的人
殺了搶車的人奪車

如果我是那個撿到槍的人
我會不會開槍搶車?

失去了規範
面對生死關頭
人為了生存
是不是都會做出自私、利己的決定?



雷後來與女兒躲在地下室
雷為了不被外星人發現
為了女兒
他殺了收留他們
想與外星人決一生死的人

這是親情的偉大
但也是人性的醜陋

也或許
這才是動物原有的本能?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你我又會怎麼做?



外星人最後因為不適應地球的微生物、細菌
因而失去抵抗力被擊敗

很多人覺得外星人這樣就被打敗
實在很遜
但這樣的結局
反而是完美的

人類無法對抗外星人
但人類經過幾千萬年
死了無法計算的人才適應的眾多細菌
卻擊倒了外星人

人的生命是可貴的
是經歷不斷的進化適應才得以生存
地球是可貴的
因為有陽光、空氣、水的保護(還有細菌...)
人類文明才能孕育發展

人類與地球
是共存、共榮

因此片尾還以宗教的觀點
感嘆造物主的恩賜



最後的雷到了波士頓
找到了前妻的家人
以及投入戰場的兒子

很多人都覺得很扯
這麼大的災難一家人都沒事?
尤其是投入戰場的兒子還沒掛掉更是驚奇

或許在這樣巨大的災難裡
整部充滿悲慘氣氛的劇情裡
Steven Spielberg想要有個完美的結局吧...



接近結尾時
有一段雷要被外星人吸進機器做成肥料的劇情
後來被人合力拉出來
他趁機在裡面放了手榴彈
炸毀了外星長腳機器

老實說
這段是劇情中我覺得最沒意義的一段

當他炸毀機器時
我以為原來外星機器可以運用這個方法從內部破壞
但結局卻不是這樣

如此看來
這段只是為了表現主角的機智跟英勇
雖然緊張
但反而顯得跟劇情有些格格不入
就我認為似乎是多餘的



其實整部片內容還算緊湊
值得去看
但並不算是一部傑出的作品

而且以對Steven Spielberg+Tom Cruise的期待來說
這部片無疑是讓人有些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M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